發表於 100種生活方法

讓生活成為美好風景

最近的生活可以算是發展出不錯的節奏,是一個早上六點起床,晚上九點睡的農夫作息(真正的農夫應該更早但不管啦我們已經很農夫了)。

一開始是因為我看了一篇文章,裡面解釋了晚餐後散步與降血糖的關係,我承認這些科普的文章,我大多都是有看沒有懂,也常會在有看沒有懂的的情況下,總是先試試看再說。因為我覺得自己應該開始運動,但是提不起太勁起來,於是我打算先從最無痛的散步開始,我一直都蠻喜歡漫無目的散步的。即使散步應該不能算是一種運動,但我想,能讓我走出家門都算是好的開始。

散步時間大約都是抓半小時,因為艾瑪的腿常有痠痛的狀況,所以我也不想要走太久,增加他腿部的負擔,另一方面是散步後的時間是我安排的寫作時間,如果走太久,回家我也不用寫東西了。這幾天下來,散完步回到家神智都蠻清明的,身體也有一種輕鬆感,大概九點左右睡意就會襲來,有時候更早,我們大都十點前就會入睡,作息也自然而然變成了農夫作息。

而我為什麼把一天最後的時間拿來寫作,並不是因為我是個夜貓子,相反的,我是個晨型人,早上是我神智清醒反應最好的時候。這跟我寫作的狀態有關,因為只要我開始進入寫作狀態,就會進入一種如入無人之境的狀態,專心的,一股作氣的,也急切的希望把文章寫完,就會呈現一種一整天過去了,只寫完一篇文章(我寫作很慢啊),但幾乎什麼事都沒有做的窘境(大概只有好好的煮晚餐)。

這個狀態對我的寫作,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理想,因為我會很想把文章完成,導致文章收尾都收的亂七八糟,常常文章收尾收在某一個段落只是因為艾瑪回來了,或是艾瑪快回來了,草草下個結語,對我們的生活也不好,讓艾瑪除了要進行自己的研究,還要包辦太多我們的生活瑣事。

這兩個星期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是讀英文,艾瑪修了一門宗教學的課,我也跟著去旁聽,老師把蠻多參考資料放在網路上,希望我們回家自己讀。讀英文論文也是愉快生活節奏的功臣之一,一整天下來該處理的事處理了、家事也做了、英文論文也讀了,非常的充實。

到底讀英文論文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呢?就是英文會讓我心甘情願的完成各種跟英文沒關係的事,我讀英文會有以下症狀:很快的失去耐性、閃神、想翻桌。似懂非懂的理解過程蠻耗神的,我很常需要停下來,用去處理事情或做家事充當休息或逃跑路線。原本覺得提不起勁的事情,跟英文相比起來就變得可愛多了。也就是說,讀英文會打開我處理生活瑣事的開關,而寫作會把這個開關關掉,我想原因很簡單,就是我沒那麼喜歡讀英文,而很喜歡寫作。

我蠻高興找到這個讀英文加做家事的節奏,從大學起我一直都有一邊做菜一邊聽BBC的習慣,也是因為我沒辦法專心的只做聽英文這件事,但是一邊做菜,反而讓我能提高專注力。到比利時之後,在使用英文上,我跟艾瑪的聽力與口說也很互補,我常常跟艾瑪說,天啊你到底是聽去哪裡了,而當我口語表達不清楚的時候,艾瑪也會來救火。用英文讀書、生活,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,不過我們總是會一直告訴自己,我們已經會一種超級難的語言了,那就是中文,英文應該也難不倒我們。

創造一個適合我們的生活節奏,是需要投注很多心力的,我們喜歡的生活樣貌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我希望我跟艾瑪都吃的健康,我就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在研究飲食、煮飯、洗碗、如何創造出小冰箱的最大空間這類的事情上。這陣子艾瑪的研究壓力很大,於是我開始研究吃什麼食物可以保持心情愉悅,發現大部分資料顯示讓心情愉悅的首選是香蕉,我們兩個就當了一陣子的猴子,在香蕉王國都沒吃那麼多香蕉。

我們大約六點到六點半之間會吃完晚餐,洗一下碗,換一下衣服,七點前會從家裡出發去散步,這個時候路上通常不會有什麼人,因為這是比利時人回家吃晚餐的時間,有時候天黑了,有時候還是黃昏天光,在不同的屋子裡亮著黃燈,有些人正在做飯,有些人已經環繞著餐桌擺放餐具,或是正開始用餐,充滿著美好的氛圍。來魯汶一段時間,我發現比利時人在居家環境上非常用心並具有美感,感覺他們試著讓生活成為人們眼中的美好景色,在很多小細節裡顯示了他們個人的、與他人的不同的偏好,像是花園裡的擺設、植栽的設計、窗邊的燈飾,都是家家戶戶的基本配備,但又每家每戶各有特色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他們晚餐時候的光景是很動人的,這是降血糖散步的意外收獲。

讓生活成為美好風景,我想這是比利時的第一堂課。

每天咖啡時光的窗外風景

作者:

新手人妻。預計在魯汶把艾瑪養成一隻白白胖胖的貘寶。希望在網誌記錄,生活裡重要的小事。

發表留言